(堪培拉19日讯)澳洲周六举行国会选举,总理莫里森领导的保守派“自由党/国家党联盟”逆转了选前民调,意外赢得胜利,让莫里森直呼这是“奇迹”。

投票后的出口民调原本显示,工党有望可以取得众议院151席中的82席,不过随着点票开始,形势慢慢转向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一方。拥有30席的昆士兰州开始点票后,执政联盟的优势更进一步扩大。

Advertisement

澳洲选举委员会表示,根据已开出的逾三分之二选票,保守派政府在争取76席的多数席位过程中,已在72席取得胜利或位居领先地位。

据指出,有几个席位的票数仍然过于接近,大量的提前投票延迟了计票,使得最终结果变得复杂。

Advertisement

但目前还不清楚莫里森领导的联合政府,能否以绝对多数的优势执政,还是需要通过谈判获得独立人士的支持。

Advertisement

在悉尼举行的自由党的胜选集会上,莫里森声言自己“一向相信奇迹”,形容这是“沉默澳洲人(quiet Australians)赢得巨大胜利”。

他续称:“今晚不是关于我,甚至不是关于自由党。今晚是关于每一位依靠政府以他们为先的澳洲人,这正正是我们将会做的事。”

Advertisement

他还表示,太太和两名女儿是他生命中最大的3个奇迹,“今晚又见证了奇迹”。

工党党魁认输辞职

至于工党党魁肖顿则承认败选,并辞去党魁。他在墨尔本的选举之夜活动上对支持者说:“我知道你们都很伤心,我也是。”

他表示,不想抱有任何虚假的希望,尽管仍有数百万张选票需要计票、仍有重要的席位有待敲定,但很明显,工党将无法组建下届政府。

自由党在选前民调落后工党约3%,但在昆士兰和塔斯曼尼亚的选情胜过民调预测,被视为致胜关键。

莫里森在这次选战中主打经济和创造就业机会,提出大规模减税计划。至于工党则在昆士兰州选情不如预期,是败选主因。

澳洲为义务投票制,登记的选民都必须投票,今年有1640万登记选民,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