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日讯)中国和瑞士周一将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分析认为,对中国来说,瑞士在政治上的中立国地位,对“一带一路”倡议有重要价值。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日闭幕,官方发布包括6大类283项内容的成果清单,其中提到中国国家发改委与瑞士财政部、经济教育与科研部签署关于展开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Advertisement

根新华社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周日会见瑞士联邦总统乌力·毛勒(Ueli Maurer)时表示,愿将“一带一路”倡议同瑞士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双向投资,深化在高端制造、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透过扩大贸易规模实现经贸关系平衡发展。

毛勒回应,瑞士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愿在该框架下加大对中国科研、制造业等领域投资与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瑞投资,在瑞士“不存在任何投资障碍”,又认为双方在创新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Advertisement

香港《明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王义桅表示,发改委与瑞士财政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在广义上已是瑞士加入“一带一路”的证明,但此备忘录仍属职能部门签署的职能性文件,是在为周日两国之间签署、明确加入“带路”的多双边合作文件奠定基础。

Advertisement

他提到,而周一两国将签署的合作文件,也会侧重于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并重点在于金融合作方面。

继意大利、卢森堡后,瑞士成为近两月以来第3个加入“带路”的欧洲国家。

Advertisement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瑞士在国际间以政治“中立国”著称。对中国来说,瑞士独特的国际地位,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极为重要的价值。首先,瑞士有国际间最富声誉的金融服务业;其次,瑞士是国际组织总部的聚集地。

不过,中国透过“一带一路”扩大政治影响力,让欧洲各国高度警觉,瑞士加入“一带一路”因此引发瑞士国内质疑声浪,认为瑞士将破坏欧洲协调中国政策的努力。

中国在欧洲力推“一带一路”,目前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大多是东欧国家,但也不乏一些具指标性的欧洲国家。

例如希腊去年8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欧盟成员国。葡萄牙去年12月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西欧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