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19日讯)法国巴黎圣母院日前发生大火,警方周四表示,相信大火和电线短路有关,惟因安全考虑,调查人员仍未能入内搜证。全国也以整整一天时间,向抢救这个世界知名地标的消防人员致敬。

美联社引述一名司法警员指,调查人员周三曾展开初步考察,但因持续的安全威胁,仍未获准入内调查。圣母院部分结构仍然不稳,一些脆弱的墙身用围板支撑住。另外,当局正移除圆形玻璃窗上的石像,以防其堕下。

Advertisement

调查人员初步相信大火属意外,约40名教堂职员和维修工人周四继续接受问话。有当地传媒指,警方正调查火灾是否与电脑故障,或装修用的临时电梯有关。

法国总统马克龙同日在爱丽榭宫举行典礼,答谢一众为火灾出力的消防员。他表示,救火的安排及表现出色,“避免了最差的结果出现”,一众消防员亦获颁发勋章。

Advertisement

马克龙希望重建圣母院工程可在5年内完成,赶及2024年夏季巴黎奥运会前回复原貌,惟不少专家认为未必有足够时间完工。

Advertisement

另外,大火发生后,各界踊跃捐款,协助重建圣母院,头两日已经筹得9亿欧元(约42亿令吉),当中大部分来自大公司和企业。有巴黎巿民说,证明圣母院在大家心目中有崇高地位,无论有没有钱都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