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30日讯)英国国会下议院周五以58票之差,第三度否决首相特雷莎梅提呈的脱欧协议,意味英国很可能要在4月12日“无协议”脱欧(硬脱欧)。

当天的表决排除英国脱欧协议的“政治宣言”部分,只针对“退出协议”部分进行表决。政治宣言是有关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广泛期许与表态,退出协议内容则包括英国和欧盟的“分手费”、过渡期、边境保障措施(backstop)等细节。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在下议院第三度表决脱欧协议前发言,重申此次是确保英国脱欧的最后机会,她促请议员实现脱欧,以证明英国信守承诺,否则民众会质疑国会,是否真心支持脱欧。

尽管如此,特雷莎梅的发言未能扭转脱欧协议再一次被否决的命运。下议院仍以344票反对、286票赞成的票数,否决脱欧方案。

Advertisement

原本此案若通过,脱欧期限可以延到5月22日,如今提前到4月12日。

Advertisement

特雷莎梅表示,对投票结果感到遗憾,指她会继续努力寻求英国有秩序地脱离欧盟。

目前,英国须在4月12日前,向欧盟提出下一步计划。分析指,若英国未能提出新建议或下周一的第二轮指示性投票未能得出任何结论,欧盟将于下月10日召开紧急峰会,商讨包括是否要英国在无协议下脱欧或在附带条件的情况下,大幅推迟英国的脱欧日。

Advertisement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说,欧盟不欲见到英国在无协议下脱欧,但指这个可能性越来越大,重申欧盟已为此做好准备。

另外,许多英国民众已经开始为脱欧可能带来的失序混乱做准备,囤积食物、药物,甚至申请欧盟国家国籍,或者在欧陆登记注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