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纳波利斯29日讯)全球首宗爱滋病病毒(HIV)感染者之间的活体器官移植手术于美国顺利进行,捐赠者和接受肾脏移植者康复情况都良好。医学界期望这宗成功个案有助消除对爱滋病的成见,以及纾缓器官捐赠不足情况。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医生周四宣布这个医学界的突破性消息。手术是在美国马里兰州最大城市巴尔的摩(Baltimore)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进行,捐赠者是35岁的HIV带原者马汀妮丝(Nina Martinez)。

Advertisement

任职公共卫生顾问的马汀妮丝在6周大接受输血时不幸感染爱滋病。她长大后一直对器宫捐赠很感兴趣,除了希望自己的善心可以改变他人的命运,也冀抹除世人对爱滋病患者的负面态度。

来自亚特兰大的马汀妮丝原本想把肾脏捐赠给一名朋友,最后在该友人去世后决定成为器官捐赠者。

Advertisement

爱滋病病毒感染者要捐赠器官曾是遥不可及的事,以美国为例,直至2013年方才放宽禁令。不过,过去数年逾百宗肾脏或肝脏移植个案,全都是遗体器官捐赠,不接受活体捐赠主要原因是爱滋病病毒会令肾功能受损,抗病毒药物本身亦带有毒性。

Advertisement

再者,不同病毒株混合会否导致“重叠感染”一直是未知之数,全赖医学发展以上限制一一打破。研究证实,只要病情稳定受控,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与一般捐赠者没甚大分别。

这次的手术说明医生已对目前用于治疗HIV病毒的新型药物具备信心,也有把握其药物能确保HIV带原者手术后继续正常生活。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