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断然宣布取消财政部前一天刚发布,针对朝鲜升高国际施压的制裁行动。白宫表示,特朗普“喜欢”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不认为有制裁必要。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在现有的制裁之外,追加对朝鲜的大规模制裁措施。我在今天已下令撤回这些追加的制裁措施!”

Advertisement

美国财政部在周四宣布,把中国两家船运公司 “大连海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及“辽宁丹兴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纳入制裁名单,因为这两间公司协助朝鲜逃避联合国的制裁。

特朗普与金正恩上个月在越南河内召开的峰会破局后,这是美国政府采取的第一个施压行动。但过去曾一再表示“喜欢”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特朗普,显然仍抱持希望,认为他与金正恩的坚强友谊,最终能够有所收获。

Advertisement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并未具体说明特朗普说的是那些制裁,但说:“特朗普总统喜欢金主席,他认为这些制裁并没有必要。”

Advertisement

白宫和美国财政部都未立即回应记者要求进一步说明的要求;国务院则将相关问题转给白宫。

民主党轰“愚蠢至极”

Advertisement

不过,熟悉内情的美国政府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特朗普并没有扭转针对中国两间船运公司的制裁行动。

这名婉拒具名的消息来源说,特朗普推文的意思是,他决定现阶段将不针对朝鲜施加任何额外大规模制裁行动。

民主党籍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Adam Schiff)出面炮轰特朗普,取消“昨天才公布而且是获得他自己国家安全顾问支持的制裁,只因为他‘爱’金正恩”。

希夫在推特上说:“愚蠢的天真已经够危险,重度不称职、失序的白宫让事情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