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6日讯)纽西兰基督城周五发生该国史上最惨重的恐攻枪击,当局发现,28岁主嫌塔兰特竟然合法拥有5支枪枝与拥枪执照,包括2把半自动步枪、2支手枪以及1把连珠式步枪。纽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誓言改变国家的枪枝法。

综合外电报导,阿德恩周六在前往基督城前告诉记者,塔兰特在2017年11月取得枪枝执照,透过合法途径,取得5支枪械。这些枪枝成为周五的杀人工具。

Advertisement

阿德恩说:“我现在可以告诉你一件事:我们的枪枝法会修改。2005年、2012年,以及2017年都有试图更改。现在是时候改变了。”

她也证实,塔兰特和另外两名被捕的同伙,并未在纽西兰或澳洲情报机构的追踪名单中,尽管塔兰特曾在网络上预告将攻击穆斯林。据悉,塔兰特经常到世界各地旅行,只是间中逗留在纽西兰。

Advertisement

而早前被捕的第4名持枪人士,实际上是打算协助警方的普通市民,已被释放。

Advertisement

95%枪械不受管 

纽西兰被誉为世上最安全地区之一,甚少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但该国的枪械管制宽松,民众买枪容易,所以有“枪迷天堂”之称。

Advertisement

纽西兰法律规定,国民需考取警方发放的执照才可合法拥枪,目前全国约25万人有持枪执照。惟购买大容量弹匣不受管制,买家毋须拥有执照。警方及枪械专家指只要装上一个大容量的弹匣,普通步枪便可变成军用半自动步枪。

数据显示,纽西兰约有近300万支枪,人均拥枪数量比澳洲高,但远远不及美国;登记的军用步枪则有1万5000支。有大学教授于2016年警告,纽西兰有95%枪械未受管制,而且欠缺中央登记制度,发生大规模枪击案风险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