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14日讯)社群网站龙头面子书公司周四腹背受敌,旗下产品先是死机数小时,引发网民一片哀嚎,接着传出美国检方对面子书的资料分享协议展开刑事调查,让该公司的商业做法再度受到严密审视。

综合外电报导,继周三谷歌(Google)服务的Gmail及谷歌云端硬碟发生全球大当机事件后,包括面子书和该公司旗下的Instagram及WhatsApp周四凌晨也跟着出包。

Advertisement

一些媒体称这是面子书史上最严重的大当机,面子书声称这与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无关,不过并未说明技术细节。

就在面子书、Instagram和Messenger等服务持续故障之际,美国联邦检察官正刑事调查面子书与其他科技公司的数据共享协议,纽约检察官已发出传票,最少要求两家智能手机等生产商提供资料。

Advertisement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公司都和面子书有合作关系,可广泛取得其数亿用户的个人信息。

Advertisement

资料分享协议惹祸

报导指,包括亚马逊、苹果、微软和索尼在内,有逾150家公司与面子书达成信息分享协议,上述两家公司名列其中。该协议允许这些公司看到面子书用户的朋友、联络信息和其他数据,有时并未获得用户同意。

Advertisement

不过这些交易大多数已经终止,面子书在过去两年中逐步取消了大部分合作伙伴关系。

面子书发言人表示:“我们正在与调查人员合作,认真对待这些调查。我们提供了公开证词,回答了问题,并承诺将会继续这样做。”

目前尚不清楚纽约检察官的调查将于何时开始。先前剑桥分析 (Cambridge Analytica)丑闻爆发,第三方研究应用程式获取大约8700 万面子书用户数据,面子书已连续几个月接受美国的联邦贸易委员会 (FTC)和证券交易委员的调查。

据报导,由于剑桥丑闻和随后发生的数据泄露事件,面子书可能会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罚款金额可能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开罚纪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