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4日讯)美国国务院发表年度人权报告,批评中国在侵犯人权问题上,无国家能够相比。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则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还击,揭露美国侵犯人权状况,并奉劝美国“好好反省自己”。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院年度人权报告,点名伊朗、南苏丹、尼加拉瓜及中国等多国人权纪录不良。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直指中国在人权侵犯上“无人能比”,中国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拘押超过百万维吾尔族,以消除他们的宗教及种族身份。中国亦加强打压基督徒、藏人以及异见人士。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的做法“非常糟糕”,是当今世上最严重的人权问题之一,形容是1930年代以来罕见。北京过去一年加强对新疆少数族裔的大规模拘留行动,人数可能超过200万。

该份人权报告还批评中国出现被失踪、任意拘留、酷刑情况,记者、律师、作家及异见人士遭刑事起诉。此外,报告批评中国审查和封锁网络,干涉和平集会与结社自由,限制宗教自由,强行遣返朝鲜难民等。

Advertisement

华外交部:已提严正交涉

Advertisement

与此相对,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周四亦发表最新一份《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批评美国的人权状况“劣迹斑斑、乏善可陈”,更称美国的报告“继续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抹黑污蔑,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答问指,美方报告涉华部分和往年一样,充满着意识形态的偏见,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对中国进行种种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且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Advertisement

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奉劝美方能够摘下有色眼镜,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人权发展的现状,停止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也奉劝美方好好反省自己国内的人权问题,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