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1日讯)华为风波持续延烧,美国希望盟友在华为议题上保持一致,但欧盟内却出现不同声音。英国及欧盟官员周三在比利时出席网络安全会议时就此发言,英国认为有能力管控使用华为设备所带来的风险;欧盟则指出,尽管目前没有相关证据,但欧盟有必要评估相关风险。

路透社报导,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旗下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总监马丁(Ciaran Martin)表示,英国对华为的审核可为世上最严谨,认为当局可以管控相关安全风险。

Advertisement

记者问起美国是否向英国提出任何证据以支持对华为的指控,他回答说:“如果有华为恶意活动的证据,我有义务提出报告。但是我们还不需要这么做。”

出席同一场合的欧盟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安西普(Andrus Ansip)则表示,虽然华为声称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该公司从事间谍活动,“对不起,那是另个话题”。

Advertisement

安西普认为欧盟仍必须应对风险评估,并称华为受制于中国情报法的事实,令人感到忧心。

Advertisement

五眼联盟现松动

安西普强调,当欧盟有足够证据向公众提供时,那就已经太晚了。

Advertisement

华为是世界电信设备业龙头,因为与中国政府的关系而面临西方严格检视,美国更带头指控华为帮助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并呼吁盟国不要使用华为的技术。

美国联邦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籍议员华纳(Mark Warner)对此回应说,他希望更完整了解英国方面的论据。

华为力抗美国对欧洲盟友施压的行动,而英国是主要战场。

如果英国决定允许华为参与建设5G网络,其他国家将密切关注动向,因为英国是分享情报的五眼联盟(Five Eyes)成员。其他成员包括美国、加拿大、澳洲和纽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