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9日讯)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创办人任正非强调,美国无法击垮华为,并警告如果美国继续围堵华为,华为将把在美国的投资转到英国。

任正非周一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独家访问时,痛批美国逮捕其长女、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有政治动机。

Advertisement

美国指控华为和孟晚舟涉及不法,包括洗钱、金融诈欺以及窃取贸易机密等。但华为否认相关指控。

这是自孟晚舟被捕后,任正非首次接受国际媒体访问。

Advertisement

他说:“美国绝对无法击垮我们。世界不能没有华为,因为我们更先进。即使他们说服更多国家暂时不要使用华为,我们也可以缩小规模来因应。”

Advertisement

不过,他也坦承,潜在的客户损失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

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

Advertisement

包括澳洲、纽西兰和美国都已经禁止在未来5G网络使用华为的设备;而加拿大则是正在考量华为的产品是否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

任正非表示,美国越打压,反而让华为在产品及服务品质上更进步。

BBC主持人追问,如果美国成功说服更多西方国家弃用华为产品,将如何因应。

任正非表示:“西方不亮还有东方亮,北方不亮还有南方。美国不代表全世界。美国只是世界的一部份。”

盼英国信任将增加投资

《金融时报》之前引述知情者的话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认定,在未来5G超高速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风险,是有办法控制的。

许多英国电信公司,包括沃达丰(Vodafone)、EE和Three,都与华为合作开发5G网络。这些公司正等候政府的评估,以决定是否能使用华为的技术。评估结果预料将在3月或4月公布。

对于英国可能禁用华为,任正非表示,华为不会因此而撤回投资,“我们将继续在英国投资”。

他说:“我们仍信任英国,希望英国能更相信我们。我们将在英国投资更多。因为如果美国不相信我们,我们将把投资从美国更大规模的转移到英国。”

绝不当中国政府“间谍”

华为虽然名为中国最大的私人企业,但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美国和其它国家担心,华为技术被中国用做间谍工具。

任正非再次强调,华为决不会充当中国政府的间谍。任正非表示,中国政府没有要求华为这么做,华为也不会这么做,对于华为这样一个超级大公司,不值得冒这样的风险。

他说:“我们永远不会接受任何人要求华为设‘后门’的指令,如果我们有任何这样的行为,我本人会关闭公司”。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美国已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

美国总共对华为和孟晚舟提出23项罪名指控。美国司法部的指控分为两大类,其中一项是华为违反美国的制裁,与伊朗进行生意往来;另一项则是华为意图窃取贸易机密。

女儿被捕出于政治动机

任正非断然否认美国的指控。他说:“首先,我反对美国的做法。这种政治动机的行为无法接受。”

他表示:“当发生问题时,美国喜欢制裁其它国家,他们使用这种好斗的方法。”

他说:“我们反对这种做法。但既然遇到了,我们就让法院来裁决。”

华为属于中国政府?

这次专访任正非的是BBC驻亚洲财经记者凡斯瓦米(Karishma Vaswami)。她在访谈报导后加注分析指出,任正非很有信心,他创立了30年的华为不会被美国击垮。目前看来,似乎任正非是对的,因为美国只占华为海外市场的一部份。

但凡斯瓦米表示,她发现,当被问到和中国解放军及政府的关联时,任正非的自信松动,拒绝回应,只避重就轻的说这不是事实,纯粹是臆测。

凡斯瓦米还指出,在访谈过程中也透露一些任正非和中国政府有关系的迹象。

任正非承认,在华为的确有中国共产党委员会。但他说,这是所有在中国运作的公司,不论外国或国内企业依法必须做的。

此外,任正非也坦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时,身上被搜出一本专门发给政府官员的护照。任正非解释,这本护照早已失效,也强调他的家人没有获得政府的特殊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