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16日讯)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以涉嫌洗钱为由,冻结大批旅居当地的华人银行户口,触发当地华人团体不满,数百人周五在首都马德里示威。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表示,中方支持西班牙打击洗钱行为,但不应把国籍作为判别是否涉及洗钱的标准。

综合外电报导,西班牙华侨团体发起的抗议行动,吸引大批人士参加。示威者手持中国及西班牙国旗,高呼“伸张公义,拒绝种族歧视”的口号,要求存取资产。

Advertisement

据报冻结华人帐户的银行不止一家。约5000名定居马德里“中国城”(USERA区)的华人正考虑向西班牙宪法法院控告BBVA银行大规模冻结华人帐户的“歧视性行为”。

当地华语电台副主席表示,比起西班牙国民,华人要在当地开设户口,需要提交更多资料。他说:“本地人只需要身份证便可,但华人要提交更多文件,如工作证明、雇佣合约等。”

Advertisement

华人开户口遭刁难

Advertisement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领事参赞朱健接受当地报章访问时表示,BBVA向华人索取文件时诸多要求,亦无就冻结帐户一事解释,直指此举“似乎合法,但不合理”。他认为事件涉及歧视,将就此展开调查。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陈雄风周五亦约见了西班牙驻华使馆公使歌华麓,陈表示自去年初以来,中国驻当地使馆陆续收到当地华人投诉,指银行帐户无法正常使用这为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Advertisement

歌华麓回应指,政府重视中方关切,对有关金融机构做法的影响之广表示震惊。外交部已向西班牙央行及有关金融监管机构转达中方关切,并要求当局尽快解释。

BBVA发声明指,洗钱法订明客户须证明其收入与存款相符,冻结帐户与国籍无关。西班牙经济部及西班牙银行(Bank of Spain)暂未回应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