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日讯)中国官方发布一段影片,证实先前外传死于新疆“再教育营”的维吾尔音乐家阿不都热依木·黑伊特(Abdurehim Heyit)还活着。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土耳其语频道周日在网上发放黑伊特片段,黑伊特片中称片段是在2月10日当天拍摄,他说自己因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正接受调查,又称目前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受到虐待。

Advertisement

虽然这段影片似乎证实了黑伊特仍活着,但不少专家认为这段影片内的某些元素,与中国之前常见的“强迫电视认罪”十分相似。

Advertisement

美国康乃尔大学人类学教授马思中(Magnus Fiskesjo)在推特上表示,这段影片的地点、黑伊特的语调、还有周遭环境都不明,不禁让他联想到中国惯用的强迫电视认罪手法。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强迫电视认罪通常是透过虐待特定对象来迫使他们在屏幕前认罪,并在影片内让受虐人表现的很正常。 ”

黑伊特在2017年4月被中国当局拘捕,早前传出他在狱中死亡。

Advertisement

根据专门研究维吾尔音乐的美国学者安德森(Elise Anderson)的说法,黑伊特曾被誉为维吾尔都塔尔(dotar)之王。都塔尔是一种流传于中亚地区的民间乐器,黑伊特作为这种乐器的知名演奏家,曾经在北京深造,并随官方艺术团演出。

安德森不久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黑伊特在2017年时因部分歌词涉及到了敏感话题而失踪。外界认为,这说明中国当局正有针对性地打击维族知识分子,从而能够逐渐消除维吾尔身份认同。

土耳其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批评中国政府恣意将新疆维吾尔人关押在“21世纪的集中营”内,施行酷刑和进行政治洗脑,严重侵犯维吾尔人的人权,是人道上的重大耻辱,促请中方关闭所谓的“再教育营”,呼吁国际社会和联合国采取行动。

声明还指出,土耳其已经“痛苦地获悉,因作曲而被判8年监禁的珍贵的维吾尔民间音乐家黑伊特在入狱的第二年去世”。

不过,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周日驳斥了土耳其外交部的指控,认为其“严重违背事实”。

中国大使馆还表示,中国于新疆设立的“教育培训中心”,目的是教育挽救绝大多数有违法行为或者轻微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针对黑伊特被指去世一事,经查证,57岁的黑伊特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被依法逮捕,目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