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卡拉、北京11日讯)土耳其政府抨击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针对少数民族兴建“再教育营”,肆意关押数百万的穆斯林进行洗脑,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结束新疆的人道悲剧。

中国则强调在新疆的作为是基于反恐,要求土耳其“收回不实指责,并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

Advertisement

综合媒体报导,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Hami Aksoy)在本月9日发表声明,痛斥“中国当局对维吾尔突厥人所采取的系统化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耻辱”,并称“再教育营”是“21世纪的集中营”,他指出有超过100万名穆斯林被任意逮捕,并在集中营遭到酷刑与政治洗脑,“这些都已经不是秘密了”。

阿克索伊强调,生活在海外的维吾尔突厥人与土耳其公民,皆无法与住在新疆地区的亲属连络,中国当局更造成数以千计的孩子被迫离开父母,成为孤儿。

Advertisement

声明还指出,有位知名维吾尔音乐家与诗人阿不都热依木·黑伊特(Abdurehim Heyit),日前因为创作的歌曲而遭中国当局判处8年监禁,但才服刑2年就死在狱中,这使土耳其社会对“中国侵犯新疆少数民族人权”的不满情绪上升。

Advertisement

促结束“人道悲剧”

声明称,土耳其要求中国当局尊重维吾尔人的基本人权,并关闭“再教育营”,也呼吁国际社会与联合国秘书长采取有效措施,“结束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道悲剧”。

Advertisement

土耳其的正式谴责声明,是国际上主要的穆斯林国家,首次表态声援维吾尔族的立场。

不过,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于10日在官网上,反驳阿克索伊的指控,并称有关言论“严重违背事实”。

大使馆的回应称,中国境内外的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这“三股势力”自1990年代以来,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中国政府是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的基础上“从本国实际出发”,展开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

中方否认设在新疆的教育培训中心是“集中营”,表示其最核心目标是反恐和去极端化,主要内容是“三学一去”,也就是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职业技能,去极端化。

中方还称,自建立“教育培训中心”后,新疆已经超过25个月没有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新疆很安全、很稳定,新疆各族人民也充分享有宗教自由。

中方说,中土两国都面临严峻反恐形势,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希望土耳其“收回不实指责,并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

针对土耳其指中国政府试图消灭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群体的种族、宗教和文化认同,严重侵犯维吾尔族人权,中方称这些言论“与事实完全不符”。

中方举出的例子包括:新疆广播电视机构使用汉、维吾尔等多种语言进行广播出版,新疆的大学入学考试使用汉、维吾尔、哈萨克等5种文字试卷等。但只字未提外界质疑当前新疆义务教育,只准用汉语教学及学习汉语。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指出,土耳其穆斯林和来自中国大西北地区的维吾尔人在种族、文化和信仰上有紧密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