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7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表示,他预期最快下周便可正式宣布,国际联军收复了“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占领的所有土地,并期待美军回国。

综合外电报导,来自“全球打击伊斯兰国全球联盟”(The Global Coalition To Defeat ISIS)的79国外长及高官正在华盛顿召开会议,特朗普在会议上发表谈话指出:“美军、联军伙伴以及叙利亚民主力量(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已经解放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几乎所有占据地。”

Advertisement

“IS正面临艰难日子,他们的土地已一去不返,这非常重要。下周应可正式宣布,我们全面击溃了伊斯兰国。”

同场的国务卿蓬佩奥亦向各国保证,撤军不意味美国的战斗结束,呼吁盟友协助挫败IS。

Advertisement

UN报告驳:IS威胁仍大

Advertisement

然而,联合国(UN)制裁监督人员却反驳特朗普的说法称,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不但没被击溃,还持续构成威胁,为目前为止最具威胁的恐怖组织。

根据联合国制裁监督小组呈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报告,在叙利亚及伊拉克约有1万4000至1万8000名伊斯兰国好战分子,当中包括3000名外国战士。

Advertisement

报告指出:“在叙利亚的伊拉克与IS还没被打败,它在东部占领的剩余据点仍处于强烈军事压力下。它表现出抵抗的决心以及反击的能力。”

制裁监督小组表示,伊斯兰圣战士是最危险的。这个小组也报告来自“基地”组织等其他被联合国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的组织威胁。

特朗普去年12月19日宣布,伊斯兰国已被击溃,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出2000名美军,造成西方盟军一片哗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