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卢4日讯)印尼苏拉威西岛惨遭强震与海啸肆虐,国家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尽力向世界全天候更新灾情发展,尽管他本人因为末期癌症,生命即将走到尽头。

法新社报导,苏拉威西岛的毁灭性灾难,迄今已造成1400人死亡,各界极欲了解最新资讯,苏托波是政府对外的窗口,负责接听外媒的电话,并在社群媒体上发表回应。

Advertisement

即使被诊断出肺癌末期,48岁的苏托波仍拒绝卸任,拖着虚弱的身躯参加每日新闻发布会,并用疯狂的速度在社群媒体上与外界沟通,即便第四期肺癌已让他觉得“一天比一天虚弱”。

苏托波本周在社群媒体上对记者发出揪心讯息说:“我不能谎报自己的身体状况…癌症已经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让我的身体变虚弱。”“如果我无法回答记者的每道问题,我很抱歉,我的朋友。如果我够健康的话,我一定会回应每一道提问。”

Advertisement

苏托波是在今年1月得知自己垂死,可能剩下不到一年可活的消息。现在的他肤色苍白,目视就可发现他愈来愈瘦。

Advertisement

帮人直到最后一口气

据传苏托波已承诺妻子会放慢工作步调,但他并没有太多放松的迹象。在天灾频仍的印尼,这份工作让他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

Advertisement

今年2月,印尼暴雨成灾,引发土石流。据当地媒体指出,苏拉托当时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却成功发表200字的灾况更新。此外,8月初,苏拉托更在化疗结束后,发表印尼龙目岛(Lombok island)的地震报告。

苏托波拥有自然资源与环境博士学位,他是在8年前接下现职。今年稍早苏托波对《雅加达邮报》(Jakarta Post)说,他是希望结合自己的教育背景和对写作的爱才就任,而且只要他还活着,就希望尽力服务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