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14日讯)美国一名妇女死于所谓的“超级细菌”感染,这种超级细菌抵挡住了现今所有的26种不同的抗生素,再次引发抗生素耐药危机的担忧。

外电报导,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通报,内华达州西部小镇雷诺(Reno)去年9月初发生一宗妇女急性感染死亡个案,确认为碳青霉烯耐药的肠道杆菌(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CRE)导致的抗生素治疗无效病例。目前美国所有抗生素都无法杀死这种超级细菌。

Advertisement

患者是一名70多岁的妇女,之前一段时间一直在印度工作,在那里多种抗药性细菌比美国更常见。几年前,工作中的意外使得她右股骨和髋部遭受到感染,并在随后的两年里在印度住院了好几次,最后一次入驻印度医院是在去年6月。8月中旬因感染不断扩散,返回美国接受治疗。

院方将这名妇女与其他医院患者隔离治疗,此后,她的病情恶化为感染休克,最终在9月初医治无效去世。

Advertisement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医学教授、明尼苏达VA医学中心的专家约翰逊博士(Dr. James Johnson)说,该名妇女感染的是被命名为肺炎克雷伯菌(Klebsiella pneumoniae)的一种新型超级细菌。

Advertisement

样品被送到亚特兰大的CDC进行进一步测试,结果表明美国医生没有可以治愈这种感染的方法。CDC医学流行病学专家卡伦博士(Dr. Alexander Kallen)承认,当他们面对这样的超级病毒时,在这个领域的专家们都是一筹莫展。

这已经不是第一个死于超级细菌感染的美国人了,虽然这类案例还比较少见,却是已经发生的事。如果不加以控制,到了2050年,因超级细菌死亡的人数将会超过1000万。

Advertisement

有分析指出,超级细菌病例将不再是少数。目前医学界了解到一种名为mcr-1的基因造成细菌的超级耐药特性,而这种基因所在的部位(名为“端粒”)有很多潜在的基因物质,很可能随时产生变异,而且细菌存在很多“端粒”。

虽然目前不清楚这些端粒和基因造成细菌超级耐药特性的具体原因,但可预见到会出现更多种类的超级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