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8日讯)新加坡国会大选即将举行,选举局周四公布竞选规则,禁止各政党于大选期间举办群众造势大会,将以电视广播与网络直播取代竞选活动,但候选人仍可走访选民,争取支持。

这也是新加坡共和国从1965年独立建国以来,首度禁止政党在大选期间举办实体的群众造势大会。

Advertisement

新加坡国会尚未解散,大选日期未定,一般推测7月大选,日期可能会是7月11日、18日或25日。依照程序,国会解散后,政府会颁布选举令状,宣布提名日,从提名日到投票日至少间隔10天,其中9天是竞选活动期间,最后一天是“冷静日”。

新加坡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逐渐受到控制,明天起进入阻断措施松绑第2阶段,选举局今天公布疫情下大选的初步竞选规则。

Advertisement

选举局公告,解封第2阶段仍禁止大型集会,因此包括群众造势大会、开票日当晚结果揭晓的政党支持者集会,都不会获得警方同意。支持群众在提名日当天也不能到场支持。

Advertisement

朝野政党候选人在竞选期间要以其他方式竞选,诸如利用网络直播方式举行线上的群众造势大会,与选民互动。政府会在竞选期间提供直播场地,让候选人申请使用。

走访选民禁握手

Advertisement

除了举行两场政党竞选广播,播放的电视和电台频道从13个增加到19个外,也将增设选区竞选广播,单选区候选人有3分钟发言时间,4人和5人的集选区团队分别有12分钟和15分钟,每位候选人平均发言3分钟,各党可决定由团队内一名或多名候选人发言。

选举局表示,政党赴基层选区走访选民,必须以分组方式进行,每组最多5人,安排同一天活动的每组人员不能临时调动,不同组的人员不能近距离接触。所有人员要戴口罩,缩短与选民接触时间,不要有握手等肢体接触行为。

新加坡2015年9月国会大选,2016年1月开议,任期5年,下届大选最迟将于2021年4月举行。选举局今年4月15日完成更新选举名册,符合投票资格选民265万3942人。

下届大选划分14个单选区、17个集选区。集选区是新加坡实行的一种选举制度,可确保国会有少数种族的代表。

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选举局最近制定的提名与投票规则,投票站从880个增加到1100个,不仅分散人潮,也分散投票时段,让选民在指定的2小时内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