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爱国锄盗”大集会昨日顺利举行,这场应该是希盟在第14届大选前的最后一场大集会,出席人数毫无疑问的是远远不及希盟所设下的“10万人”,就连要说万人空巷也有点勉强。

到目前为止,希盟并没有说明人数差强人意的原因,相信也不会有一个官方的说明,只是如果以爱国锄盗集会来评估希盟的支持率,却是非常不准确的。

Advertisement

人们包括希盟的支持者不出席爱国锄盗大集会,可以有很多理由;就算他们不出席,不代表他们已经不支持希盟了。

坦白说,作为一个为全国大选造势的集会来说,这次的爱国锄盗集会在宣传方面,做得不够充足,导致人们对活动详情不甚了解,者或多或少是导致出席人数不达标的原因。

Advertisement

我们看到希盟的宣传是在大集会前的前两个星期才开始发力,他们不像净选盟般,在大集会前几个月就陆续在全国各地进行宣传,目的就是让情绪持续提升或保温,也让人们有出席集会的准备。

Advertisement

讽刺的说,红衫军首领嘉玛在爱国锄盗集会前的搅局手段如声称要到集会卖鱼,反而为希盟做了免费的宣传,激起希盟支持者的愤怒,所以希盟应该“感谢”嘉玛才对。

说回爱国锄盗大集会的出席人数不达标,我们不能一概而论地指希盟不再有影响力。如果国阵以相同的方式举行大集会,即出席者必须自费出席集会,加上没有任何的免费食物甚至抽奖环节,我们或许可以预见人数不达标的情况。

Advertisement

对于爱国锄盗集会的主题,是以数年前的1MDB课题为主轴,正如早前许多政治分析员所说,1MDB课题无法再挑起很激烈的情绪,而且此课题过于复杂,很难引起一般人民的讨论。

拿爱国锄盗集会与5场净选盟大集会以及希盟在第13届大选后的黑色505大集会比较,显然爱国锄盗集会在主题、宣传、诉求都较逊色,没有一个明确的理由说服人民出席集会。

总结来说,希盟这次是败在自己的策略不当,而不是民间不再有反风。当然,国阵可以以爱国锄盗集会失败一事挖苦希盟,只是没有迹象显示爱国锄盗集会人少,是与选票回流国阵有关,国阵占不了很大的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