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某家洗衣店竟然明目张胆地在门口摆放“只开放给穆斯林”的牌子,或许没有“抵制”非穆斯林的意思,但是看在非穆斯林的眼中,实在是碍眼,有种被人“嫌弃”的滋味。

商业伊斯兰化其实是一种非常平常的事情,例如我们有伊斯兰银行、清真餐馆;后来出现了备受争议的清真手推车、伊斯兰航空、清真巴士等,这些只是引起话题一阵子,但就没有像“限穆斯林而已洗衣店”那样,到令人“愤怒”的地步。

Advertisement

理由很简单,以清真手推车来说,即使部分非穆斯林会觉得多此一举,但是有关商店并没有拒绝非穆斯林顾客入店消费,他们只是设立有关设备只是要方便穆斯林顾客,并没有用不合理的限制来区分“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各族群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来决定是否采用有关服务与措施。

“限穆斯林而已洗衣店”确实有分化多元种族社会的后果,当人民的日常生活形成一种凡事必须区分穆斯林或非穆斯林的情况,不同宗教人士之间会产生一种隔阂,人与人就难以拉近距离,这样国民团结根本就是妄想。

Advertisement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容许“限穆斯林而已”的生意模式,那么是否其他人也可以开设“佛教徒而已”、“兴都教徒而已”、“基督教徒而已”甚至“华人而已”、“马来人而已”的商店或服务?届时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那只是一种歧视文化横行的世界!

Advertisement

令人心寒的是,在“限穆斯林而已洗衣店”课题,在伊斯兰事务有极高地位的柔佛州宗教司,竟然开腔支持洗衣店业者的做法是履行伊斯兰教义,让人觉得这是一种符合伊斯兰教义的“理所当然”行为,结果就有一些穆斯林组织挺洗衣店业者。

在柔佛州二王子东姑依德利斯在社交媒体抨击有关洗衣店极端后,业者似乎没有感到压力,坚持自己没有错,这当然跟柔佛州宗教司力撑他脱离不了关系。

Advertisement

幸好的是,在柔佛州宗教事务上比州宗教司更有权限与权威、身为伊斯兰至高领袖的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出面表达立场,严厉措辞、大力谴责洗衣店业者在分化柔佛的子民,更下令业者撤除荒唐的限制,使支持洗衣店业者的人士也哑口无声,连宗教司也要被苏丹训话,可用大快人心来形容,真是“柔佛苏丹一句话,胜过百姓喊破声”。

身为人民的我们,固然感谢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的英明与果断,不让过分伊斯兰化的现象蔓延,同时也遗憾执政者尤其是柔佛州政府,在此课题没有表达立场的态度,等同放纵不合理的伊斯兰化行为,罔顾非穆斯林的权益。

执政者必须明白,他们有绝对的权限处理“限穆斯林而已洗衣店”之类的课题,无需劳烦到苏丹开声,这样只会凸显执政者反应迟钝,无法履行人民的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