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4日讯)多元资源重工业公司(DRB-Hicom)周三宣布,脱售国产车普腾(Proton)的49.9%股权,给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Geely),但未透露售价。

当天稍早前,DRB-Hicom的股票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暂停交易。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DRB-Hicom也与吉利集团达成协议,一并把普腾持有的英国跑车品牌莲花汽车(Lotus)公司的所有(51%)股权,卖给吉利集团。这意味着,普腾今后将退出跑车市场。

在第二财政部长拿督佐哈里的见证下,双方周三在布城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关键条款协议。

Advertisement

双方将在该关键条款协议基础上继续展开谈判,预计于今年7月中旬前签署最终协议。

Advertisement

佐哈里在记者会上说:“普腾仍然持有50.1%的股权,依然是国产车,是我国的骄傲。”

中国媒体称,吉利收购普腾后,将借着普腾的影响力进军东南亚市场,扩张销售市场版图。据悉,吉利还将在收购普腾后给予其投资、提供技术支持,并在全球市场重塑其品牌形象,从而提升普腾在马来西亚、英国、印度及澳洲等市场的销量。

Advertisement

DRB-Hicom董事经理拿督斯里赛法沙提到,普腾品牌将继续保持原状,同时随着新外国战略合作伙伴的加入,普腾将取得显著增长。

“我们的用意一直都是确保能振兴普腾品牌。这是马来西亚第一国产车品牌,拥有超过30年历史。这交易将提升国人都熟悉的品牌。”

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首席财务官(CFO)李东辉表示:“普腾和莲花的加盟将进一步完善吉利集团的全球化布局。吉利集团对普腾汽车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充分尊重其品牌历史,以吉利的创新技术和体系化管理能力为依托,重塑普腾往日辉煌,普腾汽车公司也将成为吉利进军东南亚市场的一个产业协同基地。”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释放和提升莲花的品牌魅力,增加新产品投放,扩大产量规模,推动莲花的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吉利控股是中国最大民营汽车生产公司,近年来在海外扩张的速度惊人,不仅拥有吉利汽车、领克(LYNK&CO)、沃尔沃(Volvo)3大品牌,还将“触手”延至了伦敦出租车公司(The London Taxi)。同时拥有16个制造厂、7个设计工作室及5个研发中心。

收购普腾和莲花之后,吉利无疑将进一步扩大在全球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