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4日讯)卫生部长凯里说,卫生部与康复医学专家正在探讨,为新冠长期症状(Long Covid)患者量身定制康复计划。

他说,根据观察统计,5个常见新冠长期症状包括疲累(79.2%)、进行特定活动时呼吸困难(52.6%)、咳嗽(17.2%)、睡眠困难(14.6%)和焦虑(10.6%),而长期症状因人而异。

Advertisement

“若出现长期症状,请善用MySejahtera应用程式的通报功能,以便当局能对症下药为他们提供康复计划。”

他今天召开记者会说,若新冠长期症状没有获得合理的治疗,要耗费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生活,除了严重影响生活品质和生产力,甚至病情可能会加剧引发严重副作用和并发症,更严重可能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Advertisement

他说,目前吉兰丹哥打峇鲁苏丹后再纳二世中央医院和双溪毛糯医院正在进行有关新冠长期症状的研究,部分政府医院也有提供新冠长期症状康复服务。

Advertisement

凯里强调,政府要安全地开放和放宽疫情管控措施,将于下周公布指南详情,以便国人能与病毒共存。

他说,在政府努力扩大疫苗接种覆盖率抗疫,并逐步限制放宽之际,最重要的是人民自律遵守秩序。

Advertisement

凯里指出,目前当局仍在拟定有关第三剂疫苗和追加剂(booster)的指南,两者之间有差别,追加剂是给予全部人提高免疫力,因为免疫力可能会在接种次剂一段时间后下降。

他说,目前第三剂疫苗优先给予包括长者、前线人员等高风险群和免疫力弱者。

询及通过回扣鼓励民众主动呈报自行筛检结果的建议,凯里说,此事需与财政部探讨才能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