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为了公路使用者的安全,全国警察交通调查及执法部总监拿督阿兹曼建议,在乐龄人士更新驾照上落实附加条件,当中包括需取得医生证明驾驶能力,同时缩短乐龄人士更新驾照的期限。

他今日在武吉阿曼警察总部召开记者会时坦言,健康问题是酿成车祸的原因之一,当中一些年长者更可能患有阿兹海默症和眼疾等病症。

Advertisement

 “在公路逆向行驶的事件已屡见不鲜,当中不乏年龄介于60至70岁的老人。”

 “举例说,涉及70岁以上驾驶人士的逆向行驶事件,大多数是因为他们患有健忘症和年老体衰,结果在走错路的情况下逆行,有的甚至误驶入摩哆车道。”

Advertisement

有鉴于此,阿兹曼建议,年长者须进行身体检查取得医生证明,允许他们继续驾驶,以保障其他公路使用者安全。

Advertisement

他认为,年长者应在医生证明他们的精神和生理情况仍有能力驾驶交通工具的前提下,才获准更新驾照。

另外,他说,乐龄人士更新驾照的期限也应在符合特定条件下,缩短至一年,以便定期评估他们的驾驶能力。

Advertisement

“目前驾照可更新至最长5年,若是让一名70岁老人更新5年的驾照,这对于他的年龄来说,并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