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在野党与政府首次签署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希盟兼公正党总秘书拿督斯里赛弗丁纳苏迪安说明,这并不意味着希盟已加入政府,并获得行政权。

他说,希盟仍维持在野党的身分,并没有成为政府的一份子,只是如今能向政府提供更多的意见和想法。

Advertisement

“最终决策权在于现任政府,我们只是制衡和监督,我认为这样的安排是合理的,因为在这情况下,我们能成为一个有建设性和负责任的在野党。”

他是接受《精彩大马》专访时,如是指出。

Advertisement

他表示,他能理解每当领导作出一个政治决定时,必定会引起一些反应,而希盟现在能做的是,要立即向基层解释。

Advertisement

“除了不是行政一部分,我们必须说明,这项备忘录将有利于人民,以及让国会发挥原有的作用。”

“我们要向该些对这备忘录有所保留的人解释,签署备忘录不意味着我们的立场有变,认可这个没有获得人民委托的政府。”

Advertisement

“然而,我们必须承认,在无法选举的情况下,遴选首相的责任就落在国会议员身上;既然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已受委为首相,我们就要往前。”

“我们仍是在野党,对方仍是政府,但我们要找出共同点(titik persamaan),即要缓解政治动荡或不稳定、改善经济和努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选举都会有不同课题

询及签署此备忘录对首相较有利,进而削弱希盟在来届大选的胜算时,赛弗丁则表示不赞成此说法。

他认为,每回选举都有不同课题,而一项备忘录不会为选举带来如此大的效应。

他说,我国有许多社会群体,如年轻人或环境斗士等,而每个群体所关注的课题都不一样,其意向也不断改变。

“我不认同这备忘录对依斯迈政府较有利的说法,我们也不知道政府会面对怎样的挑战,但希盟有明确的目标和责任,例如监督财政预算案或确保政治稳定等。”

“当初,是我负责带领希盟团队谈判,我们当然也设下底线,甚至列出了数十个改革议程,但我们也要实际,既然有这么清楚的框架,我们就决定加入(谅解备忘录)。

谅解备忘录很全面

另外,赛弗丁也解释,希盟同意签署备忘录,是受到国家现实驱使,因为如今我们正面对疫情施虐,且没有任何退场的迹象。

他说,疫情已经影响人民健康、经济和安全,有鉴于此,希盟认为签署备忘录是更明智的选择。

他说明,政治稳定及转型谅解备忘录有4大框架,分别是抗疫、国会转型、国会服务法令以及治理。

“每个框架都有要点和时间表,也要确保成立“指导委员会”(Jawatankuasa Pemandu)来监督。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备忘录。”

“若两党国会议员能专注于这备忘录,就会产生更多成效,且工作会更加集中,这也符合我们作为国会议员的职责,以及国会机构的功能。”

“如果能顺利运行,就一定能减少过多的政治活动,让政治动荡降温,这是我们最终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