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透露,全国华小在明年开学将缺少约600名教师。

他指出,解决上述职缺的最佳办法为聘请临教,但教育部今年开放招聘647个临教空缺,应征者仅有204人。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与雪隆华小董事部交流会上说,204人在经过首轮过滤后只剩64人,次轮面试后只有21人。

他指出,根据教育部录取教师的比例,会在3至6名候选人中,最终被录取的只有1人。

Advertisement

“若将标准压低,即3:1,也就是说,如果要录取1000人,至少要有3000名候选人,否则录取的程度就会被压得太低。”

Advertisement

马汉顺坦言,师资短缺问题繁杂,其中包括教师分配不均,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华文科的人数下降。

“一些郊外的教师不想迁移到城市学校教书,一是已经习惯了,二是生活费较高。”

Advertisement

“我们说坚持到华小的教师要具备华文资格,但是一些人选并不具备华文资格。这几年报考SPM华文的人数,每年平均跌2.5%,4年就跌10%,这是非常严重的。”

有鉴于此,他呼吁人民应鼓励孩子加入教育领域,因教师是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