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行动党泗岩沫国会议员杨巧双认为,每一名大马家长的孩子或领养子女,都该获得大马公民权。

杨巧双也是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前副部长,她今日发表文告时说,不论孩童的大马家长性别或婚姻状态,及孩童出生地,这些孩童都应该获得大马公民权。

Advertisement

杨巧双是针对内政部副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莫哈末沙益(Ismail Mohamed Said)发表“基于国家安全及歧视法律,嫁给外国配偶的大马女子,其孩子国籍无法跟母亲一样”事宜,做出上述回应。

“这项保守政策伤害了大马籍妈妈的孩子们。他们理应是马来西亚人。”

Advertisement

她说,这项歧视政策让大马女性失去多项选择,如离婚、寻求保护或解脱,因为政策是假设美满家庭里必须要有父亲的角色。

Advertisement

“对很多大马女性而言,这不是实况。”

她说,有些大马母亲想结束婚姻,可是经常因为子女没有大马公民权,而无法前进。

Advertisement

她提醒政府,大马女性同样贡献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因此她们应该受到公平对待。

她呼吁内政部在这议题上加速改革,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时代,很多人因边界封锁而无法回国分娩。

她说,希盟执政时代,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曾致函给时任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要求后者在这方面改革,不过都没收到正面回应。

“让我来提醒内政部,执法体系(意指涉嫌贩运人口的移民局官员和警员涉嫌非法集团勾结被捕一事)里的贪污,才是对国家安全最大的威胁。”

本月3日,内政部副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莫哈末沙益指出,大马女性与外籍男子合法结婚后,所诞下的孩子未必会自动成为大马公民,以避免该名孩子拥有双重国籍。

他说,由于其他国家也会让在外国出生的孩子跟从父亲的国籍,所以需要研究有关情况,避免孩子出现双重国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