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马大政治科学家拿督莫哈末阿布巴卡(Mohamad Abu Bakar)认为,阻拦2021年财政预算案通过犹如政治自杀,并指越是这么做,原本已不信任希盟的选民,越是疏远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和反对党。

“面对这项挑战,安华和希盟是能挽救自己的地位的,因为他们反对备受支持的财案。

Advertisement

“我所谓的挽救,是指他们准备亏更多。某程度上,这是抗敌(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国盟政府)的好伎俩。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故意的。”

不过,政治分析员认为,反对党再怎么抗议,依然有个限度,以免激怒人民。

Advertisement

公共政策与政治风险咨询公司Vriens & Partners高级助理沙兹万(Shazwan Mustafa Kamal)指出,安华和希盟会在来临数周,逐一审查每个部门的拨款,以兑现他们承诺会的优先事项。

Advertisement

“接下来数周,安华和希盟会证明自己不击垮财案,而是当好忠于国家元首的反对党。”

尽管如此,目前不确定是否所有希盟成员党在否决财案方面,达成协议。

Advertisement

据说,安华面对来自行动党和诚信党的内部压力,而行动党和诚信党原本是力挺前首相敦马哈迪为首相人选。

对此,一些政治分析员解读这是对安华没信心的态度。

从上周四(11月26日)的国会下议院情景就看出端倪,即使最后一分钟收到的指示,数名诚信党国会议员仍起身要求对财案记名投票。

在政治分析员眼中,这是越来越不满安华能力的最新迹象。

沙兹万说,到底上周四的情况纯属伎俩或沟通有误,只有安华和希盟领导层才知道。

“国盟政府在国会的优势如走在钢线上,而反对党也一盘散沙。安华必须巩固支持,及谨慎策划下一步。”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搞砸2021财案可能会再激活“质疑安华政治力量”的情绪。

“安华声称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包含由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和巫统北根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吉领导的巫统后座议员),但某种程度上,安华应该知道,阿末扎希是要让财案过关的。”

他说,安华和巫统还是有机会合作的,即组织新政府,在国盟垮台时改变人民对他们的负面印象。

“若巫统后座议员最后倒戈,财案不过关,届时他们变成了新政府,还能利用政府宣传机关,全力瞄准反对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