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马大使白天说,中国将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发展以及恢复经济生产方面,加强与我国的合作。

他指出,中国将继续和我国一起抗疫以及恢复经济。

Advertisement

“在大马期间,我致力传达我们(中国)领导在对抗新冠疫情方面的看法及观点,这些皆以团结及合作为基础。”

他今日在通过大使馆面子书所播放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白天大使离任告别招待会”上,以英语致词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白天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于5月举行的第73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中宣布,一旦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Advertisement

他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也在中国及东盟外长视讯会议中说,中国在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优先考虑东盟国家。

此外,白天在分享他在我国的生活时说,中国武汉在今年1月开始面临新冠疫情时,大马人民踊跃捐款和物资的情况仍历历在目。

Advertisement

“在过去10个月,中国有面对最严峻疫情的时候,大马疫情也有达到高峰期,不过,中国和大马同甘共苦,共同克服困难。

“如今,口罩和医用手套成为两国之间的新友谊象征。”

白天说,他不会忘记他重复多次的马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他认为这生动地说明真正的朋友会在需要时互相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