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表示,他很感恩能活到94岁,至今仍希望能继续为国家服务。

他接受“Creative Cloud Community”访问时说,他原本只预期自己活到75岁。

Advertisement

“我非常感恩,因为我能活过预期的岁数,我以为75年就很足够了,但我现在94岁了,这些都是意外的收获。”

“这不是可以靠自己就能得到的东西,但就因为我还活着,我想应该要好好利用我的生命。”

Advertisement

马哈迪说,即便已步入高龄,但他依然保持活跃,因为这样能帮助他保持乐观,且精神奕奕。

Advertisement

“恐惧一直都会存在的,但若一直处在担心的情绪,你就不会乐观,也就不会有所作为。”

“无论喜欢与否,你都会面临死亡。这一天终究会到来,所以在那之前,为何要浪费时间呢?”

Advertisement

“人一旦老了,就会开始健忘,我也很健忘,所以我一直持续思考,因为这样才能确保不会忘记脑中所想的事情。”

“就如我经常所说的,刀子可以雕刻出美丽的物体,但同时也可以用来杀人。”

“所以错不在刀子,而是在于人。父母应从小开始灌输良好的价值观。”

“你可以拒绝做坏事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