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建议教育部,配合政府推动将投票年龄从21岁降至18岁,制定一项与大学和学校相关的明确指南和政策。

依斯迈沙比里也是巫统百乐区国会议员,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辩论涉及修宪的法案时说,有必要确保支持反对党的师生不会被歧视。

Advertisement

“若这种活动没指南或规矩,就会引起隐忧,这会促使校园和大专院校产生紧张氛围,不仅是涉及学生,有牵扯教师。目前而言,明显有支持反对党的教师在校受歧视。

“那么力挺反对党的学生呢?他们进入大学或申请学生贷款时,会否面对歧视?”

Advertisement

他呼吁学校推介民主课堂,好让学生有这方面的政治意识。

Advertisement

对此,砂土保党柏特拉再也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法迪拉(Fadillah Yusof)认同依斯迈沙比里的建议,直指:“我认同要教育(少年)有关民主程序必须从学校开始,因为目前没专为少年而设的民主素养教育。”

“学校是推出这项课程的最佳地方,好让大家了解民主做法。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选委会必须与教育部一同在课纲方面制定指南,教育学生有关以政策为基础的政治,专注于发展,而不是以诽谤和仇恨为基础的负面政治。

“我们必须消除这种(负面)政治。”

他补充,砂州国会议员支持这次的修宪。

另外,伊斯兰党哥打峇鲁国会议员达基尤丁说,伊党18名国会议员也支持中央政府降低选民的投票年龄。

尽管如此,他反问,政府能否立法强制全马人民投票?

马华亚依淡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魏家祥认为,政府应该全面规范法定年龄。

他说,根据他观察,21岁以下的非穆斯林依然需要家长的同意,才能结婚;但随着政府降低投票年龄,少年凡满18岁,他们将可决定国家未来的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