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日讯)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表示,在野党会支持将投票年龄降至18岁的修宪动议,但前提是政府必须同意让符合资格者自动登记为选民。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国阵、伊党和砂拉越政党联盟已进行讨论,并同意有条件地支持该修宪动议。

Advertisement

“投票权是属于全马来西亚人的权利,我们应该让大众有投票的机会,目前还有未注册的选民,没有使用其投票权;但只要自动登记为选民,每个人就能投票了。”

“若政府不这么做,我们也不会支持该修宪动议。”

Advertisement

他也补充,在野党针对此事,目前正在草拟并准备提呈自己的动议。

Advertisement

他说,一些乡村地区如砂拉越的居民,因为面对地理和物流的障碍,因此无法注册为选民。

他认为,只有自动登记为选民制度,才能解决以上问题。

Advertisement

另外,伊斯兰党署理主席拿督端依布拉欣也表示,若修宪法案没有纳入相关条件,但在野党必定会反对该法案。

他说,目前仍有400万人还未登记为选民,因此自动登记系统应纳入相关人士。

他也不赞同政府分阶段来落实相关建议。

“政府无需重复修宪2至3次,这种事可以一次过解决,只要修宪一次就足够。”

“我们相信,若政府希望其法案或动议通过,他们就必须听取在野党的意见,我们支持将投票年龄降至18岁,但若人民自动登记为选民将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