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8日讯)沙巴人民希望党主席拉京奥津(Lajim Ukin)昨日被发现身穿选委会官方制服和携带通行证现身山打根国席补选提名中心,净选盟2.0促请选委会说明委任选举观察员的标准作业程序。

净选盟2.0今日发表文告时说,该组织想知道,一名活跃的政治人物,如今是否可受委为选举观察员,而此立场又会否与公民组织的《无党派选举观察和监督全球原则宣言》有冲突?

Advertisement

“观察员必须评估选举过程的整体廉正度,而他们的报告可以增加或减少选举成绩的合法性。因此,无党派观察员的角色不容小觑。

“若拉京奥津或其他政治人物真的受委为观察员,那么选委会就必须解释,到底根据什么标准来委任,或者在审核观察员的申请中,标准作业程序出了问题?”

Advertisement

净选盟2.0认为不该破坏中立性,因此选委会不该委任仍活跃于政坛的人为选举观察员。

Advertisement

本月27日是山打根国席补选的提名日,这次补选将掀起五角战。

山打根原任国会议员拿督黄天发是于3月28日心脏病逝世后,选委会因此选订本月27日提名,5月11日为投票日。

Advertisement

行动党这次派出黄诗怡代父守土,其他候选人分别是沙巴团结党(PBS)候选人拿督曾道玲、谢少勇、苏来曼沙末(Sulaiman Abdul Samad)和汉扎阿都拉(Hamzah Abdull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