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针对联邦宪法第1(2)条修正法案昨日无法在国会下议院获得三分二国会议员支持后,马华总会拿督斯里魏家祥表示,这是因为该事项仅仅是修饰表面的“化妆品”,而没有经过仔细研究。

他今日在面子书撰文说:“显然的,修正(宪法)的提案完成得很草率,并没有考虑到全面和详细的意见。”

Advertisement

“经过一读之后,在野党的议员-——尤其是那些来自砂拉越和沙巴的——感到失望并拒绝了所提呈的修正案。”

他也表示,关于此修正案最重要的课题应该是成立一个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并就此事与沙巴和砂拉越的州议会接触。

Advertisement

反对党国会议员建议,在通过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法案前,应成立一个国会特别遴选委员会,研究沙巴、砂拉越和半岛人民的意愿。

Advertisement

魏家祥指出,希盟政府已在多项政策上多次作出“U转”的举动,包括放弃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以及撤回签署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

他说,在修宪法案表决之前,在野党曾提呈动议,要求把修宪法案带上国会遴选委员会,最后动议却以136票对60票被否决。

Advertisement

首相敦马哈迪昨日在下议院提呈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法案二读,以修改宪法第1(2)条款,即增加“马来亚”(Tanah Melayu)与“婆罗洲”(Borneo)字眼,但无法获得三分二议员的支持。

在222名国会议员当中,需要148名议员支持才可通过上述法案,但只有138名议员支持。

对此,也是亚依淡区国会议员的魏家祥表示,政府提呈的修宪法案未能获得三分二多数票支持,也是马哈迪的政治举动。

魏家祥还表示,马哈迪是想向希盟领袖传达一个信息,即他积极拉拢在野党国会议员加入执政党是正确的举动,应该继续进行。

他说,马哈迪和希盟领袖如今成功让沙巴和砂拉越人民认为,他们已经“兑现”了509大选前的竞选承诺。

他进一步补充道,有关在野党没有维护沙巴和砂拉越人民的意愿和权利是错误的说法。

“由半岛、沙巴和砂拉越领袖组成的在野党,一直致力于为沙巴和砂拉越人民的意愿而奋斗。”

“我们只是希望仔细和认真地研究这一事项(修宪法案),而不仅仅是‘化妆品’。”

马哈迪本月6日表示,政府提呈的2019年联邦宪法(修正)法案并非是华而不实的“化妆品”;政府提呈上述修正法案,旨在寻求修正联邦宪法第1(2)条文,以恢复沙巴、砂拉越和马来半岛平等伙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