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5日讯)交通部长陆兆福说,由于100令吉无限次乘搭公交的月票只开放给大马公民,届时月票会直接植入大马卡(MyKad)、军人证(MyTentera)和儿童身份证(MyKid),国人不必买新卡。

陆兆福今日召开记者会时,打趣的说:“现在的人有太多卡了……至少都有10张。我自己还有议员卡、医药卡等。我不想加重大家的负担。因此,我们直接利用身份证。”

Advertisement

“如果要加额,到任何一个‘一触即通’(Touch N Go)加值站即可。”

他说,一张月票可用30天。

Advertisement

据悉,月票分为100令吉和50令吉。100令吉的月票,是可乘搭轻快铁(LRT)、捷运(MRT)、单轨列车(Monorail)、快捷巴士系统(BRT),及巴生谷一带的吉隆坡快捷通巴士;而50令吉者则只适用于巴生谷一带的吉隆坡快捷通巴士。

Advertisement

陆兆福说,月票会在今年12月1日推介,并在明年1月1日正式启用,而公众能在12月1日起,开始到各捷运站申请。持有儿童身份证的12岁以下孩子,则需要在父母的陪同下申请,开放日期稍迟,为12月15日。

“你们12月31日为新年倒数后,马上就能使用月票了。”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当前享有50%公共交通折扣优惠的学生、残障人士,仍然可享有旧有优惠,只不过如今多了一个选项。

另外,他指出,现有轻快铁、捷运与列车尚足以应付载客量。

“我们如今的载客量只占了容量(capacity)的30%。你所看到不能负荷的时候,都是在高峰时段。”

他指出,政府亦有就此讨论,随后也会透过其他方式,解决高峰时段的乘客量问题。

他说,不少人在网站投诉这项政策受惠的只有吉隆坡人。

对此,他直言:“这不仅是帮助吉隆坡人,也帮助很多到吉隆坡工作的游子,包括来自沙巴、森美兰、玻璃市的……他们当中有很多都到吉隆坡工作。

“我们认为这项政策是惠及全民的。”

他说,“政府的首要目的是要帮助低收入群体(B40)降低生活成本,他们当中很多都搭乘公共交通上班。”

他也说,尽管当前优惠集中地区是在巴生谷一带,但不排除日后会扩大优惠范围,将电动火车(KTM)加入优惠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