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巫统党员警告,巫统必须要保持中立和独立,才得以在新马来西亚里生存。

尽管巫统最高领导决定要与伊斯兰党合作,但许多巫统党员仍担心,这“合作关系”会否导致巫统在未来变得更加保守和成右翼派。

Advertisement

巫统万宜区部青年团团长莫哈末诺斯鲁拉向《Malay Mail》说,虽然他欢迎党领导与伊党合作,但巫统本身必须保持中立。

“以目前来看,巫统与伊党合作似乎是正确的决定,不过,我们不能反驳这合作模式过于右翼派,我们可能会被非马来人疏远。”

Advertisement

“我们要成为秉持中立和多元化的政党。”

Advertisement

诺斯鲁拉也认为,在与伊党结盟一事上,巫统必须谨慎,因为在双溪甘迪斯和无拉港补选时,伊党未能助国阵赢得更多选票。

“双补选结果很清楚显示,伊党选民并没有投选国阵候选人,然而在斯里斯蒂亚补选,伊党却因为巫统的助选,票数才有所增加。这是需要我们密切观察的事。”

Advertisement

此外,他说,党员必须自行评估外界对前巫统主席拿督斯里纳吉的指控,方可将其定罪。

“这不代表纳吉有罪,我们必须等待法庭作出判决,但现在已有巫统党员指必须归咎纳吉,我不认同这说法。”

巫统江沙区部巫女青党员努鲁阿茜京表示,巫统和伊党合作或会到来正面结果,但巫统必须保持中庸。

“巫统主席应该要更早与伊党合作,让马来人在种族和宗教基础上团结。”

“不过,我也赞同(前巫青团长)凯里指,巫统必须中立,若我们无法维持,无论走到哪都不会稳定,我们需要修复巫统已受损和脆弱的一部分,然后继续前进。”

努鲁阿茜京是完全不同意巫统与希盟组联合政府的想法。

“为何我们要屈服于他们?为何要以这种方式来夺回政权?”

巫统蒂蒂旺沙区部青年团团长拿督纳兹尔说,巫统不应通过与其他政党达成协议,来决定自身的未来。

“在与其他政党协商合作事宜前,巫统必须努力巩固自己的实力,我们还需要进行多项改革,但我们还是容忍有关组联合政府的协商。”

“即便我们和伊党合作,也不能剥夺巫统中立的立场,我们不能成为极度保守的政党。”

不过,巫统丹绒加弄妇女组代表拿督茱莉亚却认为,她有信心,巫统和伊党的合作,将让两党受益。

“目前巫统需要伊党,我们似乎是独自奋战,我们需要联合。”

“如果巫统和伊党保持良好关系,这可能会帮助我们重夺政权,这是为我们在下届大选中留下希望,我相信这合作不会产生负面影响,我们只需要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