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28日讯)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周三表示,新冠疫情期间,东南亚地区的“人口贩卖”和“网络诈骗”已演变成一场全球危机,规模惊人。

路透社报导,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尤尔根史托克(Jurgen Stock)表示,“在网络匿名与创新商业模式的发展下,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东南亚的犯罪集团规模在10年前是难以想像的。”

Advertisement

最初东南亚的人口贩运及网络诈骗等犯罪问题属于“区域性犯罪”,如今已升级成一场全球人口贩运危机,受害者可达数百万人。

从事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的人多是人口贩运下的受害者。除了诈骗,这些“猪仔”还得替非法组织贩运毒品,毒品的收益非常可观。史托克表示,光是贩毒的收入就占犯罪集团总收入的40%至70%。

Advertisement

除此之外,犯罪集团还会利用“贩毒路线”来从事其他“业务”,例如人口贩运、武器走私、赃物交易等非法行为都在此进行,犯罪集团每年约能进帐2兆美元(约9兆4561亿令吉)至3兆美元(约14兆1841亿令吉),后再经由全球金融体系转移来“洗钱”。

Advertisement

国际刑警组织的总部设在法国里昂,是全球最大的跨国警察组织,超过190个会员国,关注人口贩运、儿少性虐待、跨国贩毒、白领犯罪、智慧财产权侵犯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