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6日讯)乌克兰南部由俄罗斯控制区域的一座苏联时期水坝周二被炸毁,大量洪水倾泄而出,泛滥整个战区。官员已经呼吁附近民众紧急撤离。乌俄互控是对方所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就此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其幕僚长指责这是“生态灭绝”。

根据网络流传的影片显示,新卡霍夫卡水坝(Kakhovka dam)周围周二发生强力的爆炸。还有无人机影片显示,大量的洪水从水坝缺口涌出,让目击者震惊,有人甚至飙出脏话。

Advertisement

这座水坝高度30公尺、长3.2公里,建于1956 年,位于第聂伯河河道下游,是卡霍夫卡水力发电厂的一部分,蓄有18平方公里的水库,为2014年遭俄罗斯并吞的克里米亚,以及同样在俄罗斯控制下的扎波罗热核电厂供应水源。

据分析人士指称,从水坝流出的洪流,可能对赫尔松市和第聂伯河沿岸其他人口稠密地区造成重大破坏,并透露自俄乌战争爆发后就一直担心会发现这类事件。

Advertisement

5小时内水位危急

Advertisement

事发后,乌克兰军方表示是俄罗斯军队炸毁水坝,并指“水位将在5个小时内达到危险水平”,呼吁当地居立即撤离危险地区。

俄罗斯塔斯社报导,由俄罗斯任命的新卡霍夫卡市长则指水坝上层部份被炮击破坏,还说“这是罪大恶极的恐怖主义行为”。他同日早前驳斥大坝被炸消息。

Advertisement

报导还引述扎波罗热地区一名俄罗斯任命官员的话说,新卡霍夫卡的水坝被炸,目前对扎波罗热核电站不会构成“严重危险”。

路透社无法独立核实乌俄双方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