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英国阿斯利康疫苗因罕见血栓副作用,促使多国一度暂停或限制特定年龄人士接种。美国近日亦确认,有人因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血栓副作用及死亡,但本次接种的是使用mRNA技术的莫德纳(Moderna)疫苗,属美国首宗个案。

综合外媒报导,学术期刊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一篇文章中,指美国匹兹堡报告一名65岁老翁,在接种次剂莫德纳疫苗后,曾出现血栓副作用,及后更证实不治,为美国首宗因接种mRNA疫苗后,出现血栓副作用的死亡个案。

Advertisement

报告指老翁接种次剂莫德纳疫苗后10日,因双腿不适及持续头痛而送院治疗。其后,老翁被诊断出发现双腿及肺部有血栓,最终更不幸离世。据悉这名男子本身就有高血压。经过排查后,研究人员认为血栓与疫苗有关。

目前为止,多数出现血栓的死者是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技术的阿斯利康或强生疫苗,多是接种首剂后出现症状。本次个案则是首宗接种mRNA疫苗后出现血栓及死亡的案例。

Advertisement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虽然接种mRNA疫苗同样存在血栓风险,但强调目前接种新冠疫苗仍是利大于弊。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