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9日讯)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发现接种两种不同品牌的新冠疫苗,可以有更好的免疫反应,提供更好保护。

综合外电报导,“混打”可以纾缓新冠疫苗供应,是科学家积极研究的课题。牛津大学公布最新的研究发现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加辉瑞疫苗,谁先谁后也好,对抗未变种的新冠病毒效果都胜过接种两剂阿斯利康疫苗。

Advertisement

而最理想的“混打”次序是先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再在4星期后接种辉瑞疫苗这个组合,令T细胞有最强的免疫表现。抗体浓度亦比“先辉瑞后阿斯利康”来得好,但如果想得到最多抗体始终是接种两剂辉瑞疫苗,不过T细胞免疫反应,不及“混打”效果好。

此次的研究涉及830名50岁或以上成年人,研究结果已经初步在《柳叶刀》发表,待同行审查。

Advertisement

研究同时提出,两剂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时间相隔越久越好,最长可以相隔10个月,而接种了两剂阿斯利康疫苗后,相隔半年再注射第三针,可提升免疫反应。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