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日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Delta,继在中国广州引发本土疫情后,深圳、东莞近日亦出现个案。而疫情防控人员发现,广州最初感染者之一,只是跟确诊者在同一间厕所相遇,仅仅14秒便受到感染。此个案反映Delta传播力极强,导致疫情难以控制。

《新京报》报导,根据专家此前调查,广州本波疫情起源于当地某家茶楼。根据警方公布的闭路电视画面显示,一名妇人在茶馆遇到熟识的人,便走过去找他打招呼,前后时间不超过2分钟,只有短短1分20秒而已,就被对方的病毒感染。

Advertisement

而4天之后,被染疫而不自知的妇人到另一家茶楼喝茶,期间因为内急而前往厕所,随后一名女子跟从在后,短短共处14秒的交集时间、并且无肢体接触,后者就被感染。

不过要注意的是,该妇人上厕所时忘记戴口罩,走出厕所后才戴上。也就是说,在同一环境下14秒就完成病毒传播,是本轮疫情接触时间中最短的。

Advertisement

报导说,事实上,第一代病例郭姓患者与第二代病例宋姓患者的接触史也发现,两人曾经先后进入同一家茶楼的洗手间,共同停留约90秒。在宋姓患者活动轨迹中,曾有与第三代病例黄姓患者在同一家茶楼的接触史,两人曾有对话,约1分40秒。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指出,广州、深圳、东莞最近的本土疫情均涉及Delta病毒,其传染性和传播能力都显著增强,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都缩短,有病例显示短短10天内就传染五、六代,传播速度加快。

冯子健说,感染Delta病毒的患者,检测结果反映具有病毒载量显著增加的特点。数据显示,Delta病毒的传播能力,是目前需要关注的变种病毒中最强的,较过去提高一倍,与Alpha病毒相比也提高逾40%。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