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2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七大工业国集团(G7)周六将宣布一项帮助开发中国家的全球基础设施计划,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BRI)相抗衡。

路透社报导,在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和军事崛起后,G7集团正试图对中国的日益扩张作出一致回应。

Advertisement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向记者表示,美国还将推动其他G7领袖针对中国境内的强迫劳动问题采取具体行动,并在峰会后将公布的联合公报列入对北京的批评。

一年一度的G7领袖峰会周五在英国英格兰西南部海滨渡假胜地卡比斯湾(Carbis Bay)开幕,为期3天。

Advertisement

这位官员说,“这不仅仅是关于对抗或对付中国”,“但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提供一个反映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标准和我们的行事方式的正面选项。”

Advertisement

包含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日本的G7领袖,希望利用本次峰会向世界表明,除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外,世界上最富有的民主国家可以提供另一项选择。

这位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政府“缺乏透明度、有糟糕的环境和劳工标准,以及高压措施”,使许多国家的状况变得更糟,但是迄今为止,西方未能提供一个积极的替代方案。

Advertisement

这位官员说,“因此,明天(13日)我们将正式宣布‘为世界重建美好’(build back better for the world)计划,这是一项与我们的G7合作伙伴一起推行、具有雄心的新全球基础设施倡议,不仅仅是一带一路计划的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