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26日讯)就在西方主要国家因中国迫害新疆维吾尔族,纷纷对中国官员和实体发动制裁之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周四访问土耳其。逾千名维吾尔族人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外抗议,要求土耳其政府强硬回应北京在新疆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的行为,不要因为经济利益向中国屈服。

综合外电报导, “中共,释放我们家人”、“中共,停止种族灭绝”、“中共,关闭集中营”。数以百计居住土耳其的维吾尔人昨天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外示威,抗议王毅到访。

Advertisement

代表抗议民众以中文宣读声明的西尔买买提.加吾兰(Xiermaimaiti Jiawulan)在活动中说:“中共在东突厥斯坦建立集中营以来,我们民族经历的苦难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我们维吾尔人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艰难时刻。”

声明提到:“中共暴政试图以最野蛮、最惨酷的手段,从肉体上、精神上毁灭我们的民族,建立集中营折磨我们成千上万同胞、消灭我们的文化、践踏我们的宗教信仰、奴役我们的人民,杀害无数个同胞。

Advertisement

“东突厥斯坦组织国际协会”等26个非政府组织,也在土国首都安卡拉召开记者会,抗议王毅来访。

Advertisement

东突厥斯坦组织国际协会主席伊达耶图拉.乌古斯汗(Hidayet Oguzhan)在记者会中宣读声明说,“这些制裁带给我们希望”、“种族灭绝罪行再也掩盖不了,已经对国际体系的原则构成威胁”。他提醒关注中国债务陷阱的问题,呼吁各国处理对中国关系时能够优先考虑“种族灭绝”问题。

王毅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举行会谈,恰武什奥卢期间有提到维吾尔族穆斯林问题。新华社引述王毅指,涉疆问题实质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希望土耳其继续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