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7日讯)泰国国会周二(17日)重启修宪进程,预计周三表决修宪提案,保王派在国会前集会,表达反对修宪立场。

由大学生发起的反政府示威潮持续多月,示威者要求修宪改革君主制,还要求首相巴育下台。

Advertisement

反政府示威者指现有宪法巩固保王派的势力,协助巴育继续掌权。他们的诉求是制定新宪法,以重新举行大选。

这一波示威潮最终促成民间版本的修宪草案冲破10万人连署,远远超过可以送入国会辩论程序的5万人门槛,写下泰国宪政史上的新纪录。

Advertisement

据彭博社报导,泰国国会预计在周三就修宪提案进行表决。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数以百计身穿黄色服饰的保王派民众,周二聚集在国会外面,要求国会议员拒绝修宪案。

保王派领袖哇隆(Warong Dechgitvigrom)表示:“修改宪法将导致君主制的废除。”

Advertisement

泰国军方于2014年发动政变,推翻时任首相英叻领导的为泰党政府,废除了2007年通过的宪法,时任陆军司令的巴育随后领导成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并出任首相。

泰国现行宪法在2016年8月在全民公投中通过后,于2017年生效。

尽管泰国已在2019年3月举行国会选举,但因为2017年宪法的限制,让和军方关系密切的人仍然大权在握,例如上议院250席议员中,有200席由已经解散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委派,而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是由军方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