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周一刊登研究指出,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型猪流感(swine flu),一旦突变,可能出现人传人,引发全球大流行。

法新社与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这种猪流感名为G4,是从造成2009年大流行的H1N1病毒株基因演变而来,带有“会高度适应以感染人类的一切重要特征”。

Advertisement

撰写研究报告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学家表示,2011至2018年间,研究人员从中国10个省分的屠宰场与一间兽医院中,采集3万头猪只的鼻腔拭子,并从中分离出179种猪流感病毒。

这些病毒大多属于一种自2016年起就在猪只间流行的新病毒。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接着用雪貂进行多种实验。雪貂广泛用于流感研究,因为它们会出现与人类类似的症状,像是发烧、咳嗽和打喷嚏。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观察到G4具高度传染性,会在人类细胞复制,在雪貂身上造成的症状,也比其他病毒更为严重。

检测也显示,人类从季节性流感得到的免疫力,不会让他们对G4产生抵抗力。

Advertisement

根据血液检测,已有10.4%的猪圈工作人员感染G4。另有4.4%的一般民众似也感染,因此可知这种病毒或会从动物传染给人,但目前尚无证据显示会人传人。

但专家担心,若G4突变,变成可人传人,恐将引发全球性的疫情。

研究作者写道,“人类感染之后,G4恐会更适应人类,增加人类感染大流行的风险”,他们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密切注意会接触猪只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