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9日讯)在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扩大之前,中国湖北省武汉当局最初却以传谣为由,查处8名揭露疫情的人士。如今,中国最高法院发文指,这8人传播的讯息非完全捏造,且有助防疫。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周二(28日)下午发布一则署名为“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唐兴华”的文章,其中提及,武汉市公安机关1月1日处罚8名发布“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7例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人士一事。

Advertisement

中国最高法院文章称,“不同个体基于认知水平的差异,对同一事物,完全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虚假信息,我们应该理解法律对个体的适度宽容态度”。

文章指,“事实证明,尽管新型肺炎并不是SARS,但是信息发布者发布的内容,并非完全捏造。”

Advertisement

文章称,“如果社会公众当时听信了这个‘谣言’,并且基于对SARS的恐慌而采取了佩戴口罩、严格消毒、避免再去野生动物市场等措施,这对我们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Advertisement

文章说,试图对一切不完全符合事实的信息都进行法律打击,既无法律上的必要,更无制度上的可能,甚至会使对谣言的打击走向法律正义价值的反面,“成为削弱政府公信力的反面教材,成为削弱党的群众基础的恶性事件,成为境内外敌对势力攻击我们的无端藉口”。

文章指出,谣言止于公开。群众基于对自身安全的焦虑,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存在一定程度的慌乱,是人之常情,应予理解。如果在这种时刻,有关信息及时、全面地公开,群众的疑虑自然会削减。

Advertisement

文章还称,“虚假信息起源于信息公开的不及时,不透明”,“各级官员决不能仅把信息公开认为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视角考虑问题”。

文章认为,解决谣言问题,依法处理是治标,信息公开是治本。“当群众发现政府公开的信息永远正确时,谣言就自然失去了群众基础。反之,如果谣言一次次被现实证实,那么群众在突发事件面前,会自然地选择相信谣言。”

最高法院这篇文章在微博上引发讨论,中国网民除了认为这是为遭查处的8人”正名“外,也是中国司法体系对武汉当局的“不点名批判”。还有网民认为,当局应该向这8人道歉,并予以赔偿。更有人说,随便抓人的武汉警方应该被法办。

武汉警方称仅批评教育

此前有报导称,自武汉去年12月传出“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后,8名在网上率先揭露疫情的民众,被武汉警方以“造谣”为由查办。

据悉,这8人最早是在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微信群里,发布了“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七例SARS”的消息。有网民将他们称作“八勇士”。

武汉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武汉”于1月1日的通报称,“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但全文并未提及具体措施。

不过,在最高法院刊文后,武汉公安局于周三下午2时许在官方微博通报称,为查明情况,公安机关先后对8名行为人进行了调查、核实。

通报称,根据相关法规规定,上述8人情节特别轻微,当时仅分别进行教育、批评,均未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的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8人揭露疫情的两个多星期后,特别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抗击疫情的指示后,这种神秘的、被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所引发的类似肺炎的疫情,才成为引发全民关注的重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