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美国司法部宣布,联邦政府在时隔16年后恢复执行死刑,首批死囚将于年底伏法,预料这个决定会再次掀起死刑争议。

美国司法部指示联邦监狱管理局对5名死囚执行死刑,他们犯了虐杀儿童及老人的罪行,死刑安排在12月及1月印第安纳州这个联邦监狱,以注射毒针方式进行。

Advertisement

司法部长巴尔发表声明指,恢复执行死刑的法案已获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并由总统签署生效,又说为了受害者及家属,有责任继续执行死刑判决,稍后会安排更多。

联邦政府死囚名单上目前有62人,包括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炸弹爆炸案凶徒焦哈尔。

Advertisement

根据美国司法制度,案件一般根据严重程度在联邦法院或州法院审理,联邦最高法院曾在1972年,裁决取消全国所有死刑法案,但之后推翻。

Advertisement

在联邦政府层面,1988年恢复死刑只执行过3次,对上一次是2003年,2014年时任总统奥巴马指示司法部检讨死刑及注射毒针所用药物等问题,变相冻结了执行死刑,巴尔说检讨工作现已完成。

全国有逾2600死囚

Advertisement

至于在州政府层面,有30个州有死刑,但在反对声音越来越多,执行方法又有争议下,执行个案持续下跌,估计全国现时有逾2600名死囚。

执行死刑以得克萨斯州最严厉,近10年处死逾百囚犯,远多于其他州。联邦政府恢复执行死刑,势将令这个沉寂一时的议题再度掀起争议,在明年大选开跑之际尤其惹人关注。

属共和党的总统特朗普一直是死刑的支持者,认为能有效阻吓严重罪案,大力主张以死刑对付毒贩和枪击案枪手,但民主党不赞成死刑,认为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不公,也无助公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