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17日讯)继参与联署谴责中国对待穆斯林少数族群的方式之后,澳洲政府周三再敦促中国,应准许澳洲孩童路特菲尔(Lutifeier)及其维吾尔族母亲离开中国。

法新社报导,目前中国新疆的“再教育营”,估计已拘留100万维吾尔人,以及其他以穆斯林为主、说突厥语的少数族群。

Advertisement

2017年8月生于新疆的路特菲尔,父亲是澳洲人、母亲是维吾尔人。澳洲政府一开始拒绝给予路特菲尔公民身分,但在去年一场法律战后放弃,承认路特菲尔是公民。

路特菲尔的父亲阿布杜沙兰(Sadam Abdusalam)几个月来一直在进行倡议活动,好让他的妻子伍麦尔(Nadila Wumaier),还有自己从未见过面的儿子能到澳洲。

Advertisement

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周三表示,“(澳洲)驻北京大使馆已正式要求中国当局让伍迈尔女士和他的儿子(澳洲公民)前来澳洲。”

Advertisement

在佩恩发布声明之前,阿布杜沙兰于周一首度对澳洲广播公司(ABC)公开分享自己的困境。随后阿布杜沙兰告诉法新社,自己的妻子隔天就被中国当局带去问话,但已经获释。

澳洲以前一般会避免与中国这个最大贸易伙伴产生摩擦。然而国安疑虑以及北京在太平洋扩张影响力,已让澳中两国关系趋于紧张。澳洲上周也与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共22国共同致函联合国高层官员,谴责中国对待少数族裔的行径。

Advertisement

中国驻澳洲大使馆则抨击澳广节目充满谎言、扭曲与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