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暗批某些少数族裔联邦众议员,要她们滚回原籍国,引发各界抨击他“排外”和“种族主义”。特朗普周一再反击,要求这些“激进左派”就其言论向他道歉。

他在白宫举办的“美国制造”产品展会活动上告诉记者:“她们只会抱怨。”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些人厌恶我们的国家。如果在这里过得不快乐,可以离开。”“现在就可以走人。我不知道有谁会想念她们。”

他还要求这些“激进左派”的女议员就其言论向美国道歉,向以色列道歉,向总统道歉。

Advertisement

被媒体问及是否会因许多人认为这番话带有种族主义色彩感到忧心,特朗普回应说:“我不担心,因为有很多人赞同我的观点。”

Advertisement

事缘特朗普14日在推特连发3条推文,不指名地讽刺众议院民主党少数族裔女议员,称她们原本来自那些世界上最糟糕、腐败、无能政府控制下的国家(或者连个正常运作的政府都没有),“现在却要来教美国这个地球上最伟大和强大的国家的民众,如何运作我们的政府”。

“为什么她们不回自己的国家,那些支离破碎、犯罪猖獗的国家去解决问题。”

Advertisement

“这些地方非常需要你们的帮助,你们得尽快去帮忙,我确信南希·佩洛西(众议院议长)会很乐意给你们免费安排行程的!”

尽管特朗普没有点名,但舆论普遍认为,这明显是针对4名民主党新晋少数族裔女议员,包括拉丁裔的纽约州议员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巴勒斯坦裔的密歇根州议员塔莱布(Rashida Tlaib)、非洲裔的马萨诸塞州议员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以及索马里裔的明尼苏达州议员奥马尔(Ilhan Omar)。她们长期批评特朗普的政策,特别是移民政策,早已招致特朗普不满。

上述4人,只有奥马尔不在美国出生。她年幼时随家人以难民身分离开索马里,并于1997年抵达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

民主党批评特朗普散播种族主义,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将推动众议院表决,谴责特朗普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