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18日讯)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周一在出庭期间突然昏厥,稍后在开罗一家医院身亡。

事发当时,穆尔西正出席一场有关间谍诉讼的庭审,他在被告栏里重申自己是埃及合法总统,要求召开特别聆讯,又指可以揭露很多内幕。

Advertisement

发言后数分钟他突然晕倒,送院治理证实是心脏病发,其后不治,终年67岁。

一名司法消息人士说:“他在法官面前陈述了20分钟,然后变得生气蓬勃,接着昏迷。他被迅速送往医院,稍后在院中过世。”

Advertisement

2011年,中东地区爆发“阿拉伯之春”浪潮,埃及独裁总统穆巴拉克遭推翻。

Advertisement

2012年,具学者和工程师背景的穆尔西,在伊斯兰政治组织“穆斯林兄弟会”推举下,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但他一直未能平息埃及乱局,翌年被时任军方首长的塞西所领导的军事政变推翻,穆斯林兄弟会也被取缔为恐怖组织。

至于塞西,则继任为总统迄今。

Advertisement

穆尔西被指2012年杀害示威者遭判囚20年,以及涉嫌私通卡塔尔被判间谍罪被判囚终身监禁,目前在服刑。他周一出庭,是为被控涉嫌与巴勒斯坦组织哈马斯接触的间谍罪名出席聆讯。

穆斯林兄弟会批评军政府以恶劣环境囚禁本身患糖尿的穆尔西形同“行弑”,当局将进一步确认他死因。

穆尔西短暂在位期间的坚定盟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穆尔西加以赞扬,并称他是“烈士”。

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发表电视谈话说:“历史绝不会忘记那些暴君,他们将穆尔西关押,并扬言将他处决,导致他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