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4日讯)中东石油运输动脉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相隔一个月再有运油轮遇袭,美国再次指控是伊朗所为,军方并且发布片段佐证。不过其中一艘运油轮所属的日本企业说法与美军有冲突。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国华产业(Kokuka Sangyo)社长坚田丰周五举行记者会表示,船员说油轮是遭受上方飞来物体所攻击,且船员有目击到,飞来物体造成船体破洞。

Advertisement

他指出,油轮被攻击的地方离水面有一段距离,他认为不是水雷、鱼雷等造成的。

坚田丰谈到油轮受到攻击时状况说,第一枚炮弹击中船体左后方,造成轮机室附近起火,他们赶紧灭火;之后第2枚炮弹打到船体左侧中央附近,船长此时决定弃船。

Advertisement

这艘油轮目前正航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豪尔费坎(Khor Fakkan)。只要航路没有被封锁,油轮上所装载的甲醇将移到别的船只上,继续原订的运送行程。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五将两艘油轮在阿曼湾(Gulf of Oman)遇袭的事件归咎于伊朗,表示这项评估是基于情报,但未提供德黑兰当局涉案的具体证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4名美国官员报导,美方有影片及照片显示,伊朗海军船艇从日本所有的化学品油轮Kokuka Courageous船体上,移除未爆水雷。

Advertisement